〈此篇無照片〉

 

事實上,

TUM沒有學校自己的樂團。

在學校網站搜尋的時候,

網站只說"TUM的學生也參與各種樂團和合唱團",

便列出一列在慕尼黑的樂團和合唱團名單。

網站點進去,

隨便逛逛都可以看到各樂團照片不乏中年人士。

此外,這邊樂團請獨奏家都很方便,

通常是身邊的慕尼黑愛樂或慕尼黑交響請個人來就有了XD。

 

總之,

當初抱著「我一定要加樂團」的心情,

保險起見一次報考了兩個樂團。

在網路上看起來較有規模的為Abaco Symphonieorchester der Universität München (簡稱Abaco)

跟Symphonisches Ensemble München (SEM,掃描式電子顯微鏡XD)。

 

4/17是Abaco的入團考。

考試要求為一段快的曲子、一段慢的曲子、加一段與團員的視奏合奏,考試時間總共加起來約五分鐘。

考試時會有七位團員做評審。

看了考試名單,不禁感嘆歐美的管樂真的是強大啊,

報考的Fagott就有兩到三支....

當天考試前突然覺得虛脫,

手腳沒力但是還是硬上去考了。

除了平常偷偷在宿舍練琴右手都不敢用力導致當場一直控制不穩爆音外,

前面就算過去了。

但是那個視奏真的是把我殺死。

我對不起曾經交響入團考視奏被我笑的人。

視奏很簡單,但是我還是錯的一蹋糊塗TAT。

除了該降的時候忘了降爆出一個大還原外,

後面還算錯拍子整個大走掉((跪

顯然這陣子視奏練得不夠.......

出來之後整個癱軟~

 

然後雖然當天晚上(隔天凌晨)就收到錄取通知了,

但想說還是盡責地去考完另一團練練膽量。

SEM4/19入團考,

考試內容是一首5-7分鐘的自選曲再加兩個樂團片段(會先給你),

說是一個人大約10-12分鐘,

考官是小一小二首席加指揮。

因為稍早到考場所以先跟負責的同學聊了一下,

他說每次考試的內容都不一樣((汗,

總之我運氣很好沒有再碰到視奏。

我是當天唯一考試的人(其他人是幾周後考→完全不知道為甚麼....)

由於場地的關係我沒有甚麼時間暖身(當天又都是課所以也沒先練到),

整個考試很隨興(他們就說:「你想先拉哪一個就拉哪一個吧」)。

雖然說不是很緊張但是從頭抖到尾XD,

然後事實上根本也沒有聽那麼久(好險)。

 

 

※Abaco團練後記

不知該誇他們的效率或是甚麼,

反正考試的隔天我就直接去團練了。

整團我是唯一一個聽不懂德文的人(自認為可以猜20%吧.....),

又是數得出來的亞洲面孔,

整個很突兀。

我被分到小二(想想上次拉小二是七年前的事了呢─天哪時間過好快),

Abaco這學期公演的曲目是蝙蝠、莫札特交響協奏曲KV297b和西貝五

莫札特名稱有點陌生,但旋律意外的耳熟呢!

他第三樂章就是愛樂電台一生古典音樂計畫的那個廣告配樂....(吧?)

以下附上樂曲連結:
https://youtu.be/PpOOJWTT_LY?t=20m53s

發現莫札特真的有點像現代的芭樂曲,就是旋律一下就變得很熟又很洗腦~

 

練完一次團的感覺...

大家很不會小聲,

mf拉的跟f一樣大,

其實就是相對大小聲,

只要漸強就到f、漸弱就到p、沒寫就拉f ((XD

 

然後這邊的人真的在講樂譜分段的字母的時候真的都是用名字稱呼(Mary啊、Nancy啊,想到練畢音的時候跟允中想了一大票英文名字)。

指揮說從Hans開始我在那邊頓了老半天不知道他在講甚麼XD,

旁邊團員好心比跟我說從H,

我還納悶印象中H不那樣發音XDDD。

 

大家會很好心的在我前面講英文,

或是跑來跟我聊幾句。

當然剩下練團時間我都非常吃力的聽指揮說德文猜他在講甚麼。

 

練完團,

謹記著小提琴老師的叮嚀"要跟歐洲人社交",

所以乖乖地跟了他們去酒吧。

然後就很尷尬的夾在德國人中間努力聽德文。

(還被小二副首席笑說:「我看的出來你在掙扎」)

當然他們還是很nice偶爾會轉過來跟我用英文聊天,

但是看的出在酒吧大家真的就是很放鬆的社交

(不過酒吧真的很~吵~有時候真的不是語言的問題了,根本甚麼都聽不到)。

但是小二副首席還很好心推薦了很多慕尼黑附近的景點,

還向我保證:「All the orchestra members have perfect English!」(比讚)

他說,

他跟小一的副首席都覺得我考試的Biber 拉的很好,

但當初大家也是為了我德文不太好斟酌了一番。

(所以後來是因為相信團上的英語能力所以收我了XD)

 

總之,

這是第一次囉~

之後可能就不想再去酒吧了

尤其是都是德國人的酒吧

真的好吵(我又鬧孤僻...)

 

 

本來以為寫到這就沒了,

但是陰錯陽差就有了後面這段。

 

 

※SEM團練體驗

拉完audition之後他們要直接團練。

由於SEM有個春季音樂會還沒結束,

所以他們是在練習隔週上台要演出的內容,又很幸運地碰到是跟鋼協合練貝多芬第五號鋼協。

想說機會難得(其實也是順便看一下樂團狀況),

便詢問他們可不可以留下來聽。

然後指揮就說:「你可以跟我們一起練啊~」((咦?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在此順便附上巴倫波因版的貝多芬鋼協,他第三樂章Rondo也好像是愛樂的某個廣告(我都專門廳廣告的XDD)

https://youtu.be/pEYajsa8NeM?t=29m18s

 

SEM的成員平均年齡明顯高出Abaco一截,

假如說Abaco的平均年齡是30、SEM肯定接近40(團內五、六十歲的都有呢),

以他的報考狀況來看,就可以知道他成員基本上都很資深。

而且這邊的成員組成比較多元(有比較多外國人和不同膚色的人)。

不過就是因為團員們都待夠久,

所以大家團練都很輕鬆(一起笑放炮的人啊、彼此開玩笑啊....但是練團基本上還是很認真的)

平時就在TUM裡團練(好方便),

但是由於今天要跟鋼琴彩排,

就借了慕尼黑愛樂的彩排場地練習。

坐我旁邊的人意外的英文比我還差,

所以整場我都在猜指揮在講甚麼。

但是這個樂團指揮講的話意外的好猜,我大概有猜到三四成吧(蠻清楚知道他要甚麼的)。

慕尼黑愛樂的練習場地(結果還是放了一張照片)

 

我覺得要比較兩個樂團練習的狀況是不太公平的。

一個是剛開始練習,另一個是要準備上台(而且其實要看程度還是要看SEM這次要演的的布一吧)。

但是SEM感覺就是很有成年人的沉穩XD(就是願意小聲拉?),

只是整個弦樂感覺就不夠有力(有點溫溫的)。

此外,我覺得我比較抓的到SEM的指揮要甚麼,

不過我不太會評斷指揮,

我有印象的指揮不太能做判斷標準XDD,

硬要說的話就是都還蠻會帶又節拍明顯且很會跟獨奏家的吧XDDDDDD。

Abaco的是新指揮,所以團員們都還在抓指揮要甚麼,

倒是SEM的指揮已經待了15年了(權力也很大─不過他夠強也沒什麼好挑的)。

 

最後我應該還是只會選一個樂團去(對我沒有很閒我還要念書)

以曲目考量會比較喜歡Abaco,

雖然自己覺得在音樂上可能會在SEM學到比較多。

然後SEM比較有組織一點(Abaco要自己印譜、自己準備譜架→說穿了是我懶),地點也比較方便。

還是要稍微考慮一下。

不知不覺又打了長長的一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chen 的頭像
    yuchen

    國外隨筆記

    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